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1年中国室内照明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时间:2021/12/29

字体:[ ]
64.2K

2021年12月22日,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1年中国室内照明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刘正雷出席并致辞。中国照明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高飞出席并宣读《关于同意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换届方案的批复》。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顾问任元会以视频方式致辞。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有关单位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照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昕主持会议。

根据《中国照明学会章程》和《中国照明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会议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会议审议了第七届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就新一届委员会工作目标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中国照明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设顾问10人、主任1人、副主任11人、委员96人、秘书2人(名单附后)。

张昕主任在总结中表示,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照明学会的领导下,牢记职责使命,继承优良传统,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坚持创新引领,开展技术咨询和学术交流;围绕社会热点、焦点议题,开展科普活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学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同期举办了2021年中国室内照明论坛。张昕主任主持了论坛。23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电气总工李炳华作了题为《LED灯的泄露电流小测试》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对6个功率等级的LED灯进行泄露电流测试,了解泄露电流与剩余动作电流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减少照明配电系统的误动作。

光影国际照明设计的创始人/设计总监郑志伟作了题为《数字化光影新风貌》的报告。他表示,随着人们工作与生活方式的变化,室内环境不断进化,天然光、人工基础照明、特效主题灯光、媒体屏幕等多种发光载体共融,带来了更为复杂的光环境设计任务,需要以数字化手段实现系统化统筹。室内光影的新风貌需要更为先进的数字化方式进行平衡与统筹。

广州美术学院林红教授作了题为《时光花园:一座教学实验装置》的报告。她介绍了广州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实验教学的展示装置“时光花园”,借此探讨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三个专业中对光与空间形象关系的多角度理解,交流装置展示创作过程中照明问题与需求、策略及实施方法。

复旦大学袁樵副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大空间照明质量分析》的报告。他通过对天府机场、上海国际会客厅等项目实践的分析,对室内照明的基本质量和对LED灯具的质量提出回归本质的要求。

欧科照明中国区首席代表/总经理沈迎九作了题为《人本照明的3A》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人本照明,如何从设计的角度出发,结合照明设计的发展历程,从建筑、活动及氛围三个维度入手,系统科学的落实人本照明。

复旦大学戴奇研究员作了题为《多色混光与健康照明》的报告。他分析了节律照明指标EML、m-EDI、CS之间的差异,提出利用LED多色混光方法设计对照光谱用于研究上述各模型的准确性。

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光环境应用研究所郭文俊所长作了题为《双碳目标的政策浅析》的报告。他提出,对于室内照明,无论是从标准、设计、产品、系统等方面,在双碳目标政策相关指引下,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把控能源方式、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工程、人们生活方式都会产生变革。

武汉大学刘强副教授作了题为《西点工坊光品质视觉探究》的报告。他通过心理物理学视觉实验,结合色度学及统计学方法,探究西点工坊适宜光色及照度,并对观察背景、饥饿程度以及性别差异对面包蛋糕购买欲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湖南大学田真教授作了题为《天然采光眩光分析:问卷,HDR照片与模拟》的报告。他比较了对于棱镜重定向系统,DGP和DGI与人员主观评价的相关程度,尝试用连续量表衡量主观眩光评价以减小误差的可能,分析了眩光忍受时间与DGP的相关性,提出眼部垂直照度作为棱镜重定向系统的眩光评价,计算了不同眩光感受程度的眼部垂直照度阈值。

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陆燕作了题为《以智能照明控制技术提升室内照明的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绿色发展、舒适健康、创新与情感体验是室内空间环境里的核心需求,也是照明价值提升的核心驱动力。照明的价值主要通过照明应用价值来体现,而智能照明将加速推动照明解决方案的实施。

北京周红亮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周红亮作了题为《室内光环境设计的评价体系》的报告。他以“一体两面”——形而下的“用”和形而上的“情”为标准,融合社会、人文等诸多要素,对我们生活中的光环境做综合评价,追求的意义是用“客观、专业的评论”对照明设计及终端用户产生积极影响。

华格照明科技华北大区资深SPEC赵中源作了题为《青铜器照明光色探究》的报告。他针对不同光源下青铜类展品的视觉外观感知问题进行了探索。根据对象的特点,从喜好、舒适、颜色辨别、历史氛围呈现四个维度,挑选最佳匹配照明方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孔哲作了题为《高校教室采光环境评价研究》的报告。他比较了采光设计指标在新加坡和中国南京的差异,发现适用性指标在两个区域有相同的种类和不同的阈值。

青岛理工大学于红霞教授作了题为《青岛近代历史建筑室内光环境调查与研究》的报告。她通过调查分析青岛近代历史建筑的室内光环境的特点,提出保护和改善近代历史建筑室内光环境的对策建议。

中国国家博物馆艾晶作了题为《美术馆照明质量评估方法》的报告。她对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进行了解读,介绍了编制历程与创新方法。该标准是不断在吸收新实验数据与调研成果中完善的,是针对了当前美术馆和博物馆实际工作来编制的,用以提高对美术馆光环境的科学管理,并为其提供方法和参考依据。

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商照和楼宇事业部总经理刘继武作了题为《基于IOT的商用智能照明节能应用》的报告。他采用有效的节能措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基于IOT的物联智能照明系统可以带来平均49%的节能效果,并为产品维护与运营,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的管理平台。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王磊作了题为《CIE D3分部 2021学术动态》的报告。他介绍了国际照明委员会(CIE)D3室内分部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今年的学术动态和出版物,现在正在活跃的技术委员会及研究成果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杨彪副教授作了题为《室内光环境中的情景照明与动态照明》的报告。报告介绍了LED技术推动了照明由静态向动态的进化趋势,针对室内照明中情景照明和动态照明的科学研究。

重庆大学梁树英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基动态光环境研究》的报告。她基于课题研究内容,讨论了健康照明相关理论及评价标准,分析了人体生物节律及对室内光环境的需求,开展了动态光环境实验,并在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人基动态光环境基准曲线。

北京工业大学薛鹏教授作了题为《采光照明一体化思考》的报告。他指出,目前的玻璃研发都是以节能为目的,采光效果多维度大受影响,由此引发人工照明与天然采光的光-热-色融合思考。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罗涛作了题为《天空光谱模型研究》的报告。他指出,天然光光气候是采光研究和设计的基础,现有的研究主要是针对天然光照度、天空亮度分布等内容。天空光谱因时因地而不断变化,其变化规律及模型也是光气候重要组成部分。

华南理工大学边宇副教授作了题为《VR用于天然光环境研究》的报告。他尝试使用虚拟现实技术(VR)研究光环境问题,让人沉浸式体验由模拟生成的光环境可以用于诸多问题的研究,且具有其他技术途径不具备的优势。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亮度感受的准确性。

清华大学张昕副教授作了题为《老年照料设施照明设计指南介绍》的报告。他以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为背景,以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服务的公共建筑为载体,对老年人的人工照明喜好进行了探究,结合国内外现有照明标准和规范整理形成了《老年照料设施照明设计指南》。

论坛期间,重庆大学严永红教授主持了议题为“室内照明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中扮演的角色”的互动环节,与会的委员和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和专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2021年中国室内照明论坛圆满结束。

中国照明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名单

顾问(10人,排名不分先后):

徐长生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任元会  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张绍纲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詹庆旋  清华大学

俞丽华  上海同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戴德慈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丁   杰  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林若慈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陈   琪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汪   猛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任:

张   昕  清华大学

副主任(11人,排名不分先后):

张剑霖  北京通泰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李俊民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严永红  重庆大学

李炳华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罗   涛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杜   异  清华大学

林   红  广州美术学院

许   楠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李奇峰  BPI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朱晓莉  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

蒋晓芳  苏州市照明协会

委员(96人,排名不分先后):

杜国红  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魏   亭  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

陆   燕  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李炳军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孙少峰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

彭银水  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

刘继武  涂鸦智能

沈迎九  德国欧科(ERCO)有限公司

陈   实  惠州市西顿工业发展有限公司

张宇涛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张晓东  烟台昕诺吉太阳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刘志东  北京东方风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郑春平  华格照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黄   宁  路川金域电子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游明康  雷士照明

王浴东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杨   涛  深圳市远润欣电子有限公司

郑光明  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杨   波  玛斯柯照明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李志云  北京云途科技有限公司

何立新  朗德万斯照明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张一飞  杭州霏派遮阳科技有限公司

俞文峰  深圳市埃克苏照明系统有限公司

居伊婧  邦奇智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彭   芸  北京通泰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侯建成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张   琪  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刘水江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

徐建兵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骆   平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王   磊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杜   伟  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贾燕彤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杜   乐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

张   钊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邹   军  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刘   忠  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

周   详  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

解   辉  吉利控股铭泰投资发展集团

黄引达  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靳   江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杨   贇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张明杰  北京筑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李   鹏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

袁   樵  复旦大学

崔   哲  同济大学

刘   刚  天津大学

郭文俊  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

岳云涛  北京建筑大学

周   波  四川美术学院

边   宇  华南理工大学

刘晓希  中国传媒大学

何   崴  中央美术学院

艾   晶  中国国家博物馆

党   睿  天津大学

唐林涛  清华大学

薛   鹏  北京工业大学

魏敏晨  香港理工大学

刘   强  武汉大学

王文丽  电子科技大学

冯崇利  清华大学

张永锋  四川美术学院

黄   艳  清华大学

梁树英  重庆大学

王彦智  大观国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赖雨农  十聿照明设计

蔡   孟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设计研究院

朱海燕  关永权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徐庆辉  北京云知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王东宁  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宫凤启  北京视域四维城市导向系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徐克成  北京夏岩园林文化艺术集团有限公司

周红亮  北京周红亮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刘晓征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区域事业部

顾   冰  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胡国剑  上海瑞逸环境设计有限公司

刘   佳  龙湖集团

袁大陆  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张晨露  上海格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唐小明  成都汇唐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臧海燕  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

陈   欢  杰瀚照明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刘   彦  法国昂特设计公司

胡   芳  北京光湖普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戴传斌  深圳市壹光壹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齐洪海  北京远瞻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郑炳松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处

刘   滢  哈尔滨工业大学

孔   哲  东南大学

田   真  湖南大学

戴   奇  复旦大学

胡   华  中南大学

王志胜  大连工业大学

杨   彪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于红霞  青岛理工大学

郑志伟  光影国际照明设计/三色石设计院

秘书(2人):

彭芸、董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