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标准

《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光源显色性规范》团体标准全文正式公布

时间:2024/03/11

字体:[ ]
64.2K

图片


编者按

中国照明学会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有关要求,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持续加强标准化工作。坚持以照明行业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原创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制定,增加标准有效供给,进一步提升标准对照明行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支撑作用。

202312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其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然而,目前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问题上暂无科学定量的判断标准,行业内也缺乏基于视觉实验验证的相关技术要求,导致政府监管及企业生产均无法可依。中国照明学会快速响应市场的迫切需要,批准立项的《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光源显色性规范》T/CIES 035-2024已于2024年2月21日发布实施,为政府部门监管提供技术依据,为灯具企业生产提供规范,保障消费者权益和行业良性发展。

该标准基于食用农产品色彩外观感知视觉实验数据,提出了食用农产品照明光源显色性技术要求,建立了基于食品真实色彩感知的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光源显色性规范,适用于对呈现生鲜食用农产品真实色泽感官性状有需求的照明光源标准由来自8家高校、事业单位及13家企业单位的37位专家合作编写而成,是目前规范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光源产品显色性的全国性通用标准。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提高生鲜食品领域照明产品品质、保证生鲜食品市场健康运营具有积极作用。

推动标准在市场活动中实施应用,提高社会对标准的认知度与认可度现公开发布《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光源显色性规范》全文。中国照明学会鼓励会员和有关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自愿采用和推广标准,并欢迎社会各界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提出团体标准的立项建议,踊跃参与标准编制工作,共同努力为推动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