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照明设计师

首届中国照明学会杰出青年照明设计师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时间:2021/08/05

字体:[ ]
64.2K

2021年8月1日—2日,首届中国照明学会杰出青年照明设计师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刘正雷,驻会副理事长高飞,副理事长苏耀康、魏彬,特邀副理事长郝洛西、姚梦明,秘书长华树明,监事长张保洲等出席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同济大学郝洛西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徐华先生,CCDI集团电气总工程师、设计副总裁李炳华先生,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东亮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志刚教授,昕诺飞大中华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姚梦明先生,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院长荣浩磊先生等,担任本届论坛专家团专家。

经专家团审定,12位优秀的青年照明设计师作主旨演讲。

经专家团审定,21位青年照明设计师荣登论坛海报。

来自照明领域的专家、照明设计师和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论坛现场活动,1万余人次在线观看了论坛现场直播。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华树明、驻会副理事长高飞、副理事长苏耀康和魏彬先后主持了论坛报告环节。

在论坛第一阶段,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光环境研究中心副教授边宇,深圳市天空创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宝强和CCDI集团北京机电设计中心高级设计总监李鹏分别作了题为《参数化外遮阳设计——平衡人工照明与天然采光》、《文旅夜游中的设计策划》和《基于人工智能优化算法的体育照明设计实践》的报告。

边宇副教授在演讲中分析了针对遮阳措施造成的天然采光与遮阳效果之间的矛盾,探讨一种结合水平遮阳与垂直遮阳的新型动态遮阳构件,实现了高效平衡。白宝强总经理从文旅项目设计思维、创意策划以及技术优势剖析,重塑品牌及产品的数字价值,为打造更有创造力和技术型的数字文旅夜游提供借鉴。李鹏总监在报告中提出以Matlab编程软件为载体的体育照明人工智能优化算法,并将其在马达加斯加国家体育场进行应用,挖掘了照明节能潜力,促进照明设计向高效、低碳又迈进了一步。郝洛西教授和徐华先生对报告内容作了精彩点评。

在论坛第二阶段,河南奥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阳和北京首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锦分别作了题为《照明设计之点滴心得及无感照明愿景》和《教室照明设计中光健康的思考》的报告。

李阳总经理在报告中阐述了工作实践中的思考与感悟,强调处理照明设计问题时的战略意识,从美学、人文、健康、环境、效益多方面去考虑,全面发挥照明设计工作的价值。李锦副总经理提出当下教室照明普遍存在的几个误区,从光谱、光强、颜色、均匀性等不同方面分析研究,提出了色温可调、高亮度≠视疲劳、蓝光≠危害以及空间亮度感的概念。李炳华先生和许东亮先生作了精彩点评。

在论坛第三阶段,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马晔,光格空间科技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博总经理和上海毕慕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寒分别作了题为《适度照明的亮度指标体系及实践应用研究》、《探讨文旅多元化发展——<万物共生>户外光影沉浸式夜游》和《百年厦大,BIM传承》的报告。

马晔高工指出了目前规范对适宜亮度的指导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测量方法、评价方法、函数分析方法等多个层面的研究,形成了亮度表征体系和针对不同区域的适宜亮度研究方法。马博总经理以光影沉浸体验式夜游《万物共生——蔚蓝》为例,从项目介绍、创作理念、作品阐述、组成部分、方案呈现、创作分享来探讨文旅夜游项目多元化的发展方向。王俊寒总经理通过对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照明方案的分析,提出BIM-L的照明方式具有以下优势:真实性、互动性、一体化、三维化、数字化。常志刚教授和姚梦明先生作了精彩点评。

在论坛第四阶段,上海舞台技术研究所舞美设计制作部经理谢渝熙和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照明艺术设计所所长杨贇分别作了题为《城市景观照明的艺术品质——舞台灯光设计在城市景观照明中的应用》和《基于大数据的光环境设计方法实践与探索》的报告。

谢渝熙经理以2019上海黄浦江大型光影秀为例,通过灯光设计、艺术呈现等方面,阐述舞台灯光设计在城市景观照明中的运用。杨贇所长分享了对于城市照明规划的亮度层次、重点提炼及照明方式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指导性结论,探索大数据在城市照明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方法及模式,并对未来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荣浩磊先生作了精彩点评。

在论坛总结发言中,刘正雷理事长指出,举办首届中国照明学会杰出青年照明设计师论坛的初心,就是要发现更多优秀的青年照明设计师,培育照明设计领域的新生力量。本届论坛应当载入中国照明学会事业发展的史册,所有关注、支持与参与论坛的人员共同谱写了这精彩的一页。他感谢相关单位和人士对论坛的贡献。他指出,中国照明学会是全国照明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和通信员。中国照明学会杰出青年系列论坛今后将长期举办,明年将筹备举办首届中国照明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论坛,为青年照明科技工作者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他希望,青年照明科技工作者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夯实业务水平,提升专业素养,成为照明事业的接班人和传承人,共同推动我国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特别安排了专家、照明设计师和企业面对面座谈,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还进行了企业产品展示和主题灯光秀。

本届论坛由中国照明学会第12期高级照明设计师培训班承办,赛尔传媒负责宣传和在线直播,得到了以下爱心企业以及王浴东、王纪男、孙玲三、周刚、李伟、陈泽云、钟美桂、彭坤、许丹凤等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广东虹雨照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四川金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耀有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中明光电有限公司

广东恒之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鸿宸雷士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志东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艾丽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天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君越文旅灯光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拓火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城光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孝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拓龙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孔明芯光照明灯饰有限公司

广东力音灯饰照明有限公司

中山市辉仕达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奥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壹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空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华影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英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景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瑞邦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品卓照明有限公司

广州中致明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