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照照明奖 > 获奖推介

中照照明奖获奖项目:杭州余杭文化艺术中心灯光系统工程

时间:2022/01/25

字体:[ ]
64.2K

中照照明奖由中国照明学会于2005年设立,是中国照明领域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的唯一奖项。

2021年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设“科技创新奖”和“工程设计奖”,两类奖项共收到申报项目367项。经形式审查、专家初审、综合评审、公示和终审等程序,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161项。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中照照明奖获奖项目,中国照明学会通过学会官方网站( )和微信公众号(CIES1987),对获奖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本次展示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杭州余杭文化艺术中心灯光系统工程。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杭州余杭文化艺术中心灯光系统工程

奖励类别: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

奖励等级:二等奖

获奖单位: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余杭大剧院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东湖湖畔,是目前余杭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的大型公益性文化建筑,包含1200座大剧院、500座小剧场。

大剧院舞台采用国际上常用的“品”字形的工艺布置形式,分别具备推、拉、升、降、转的五大功能。舞台主要分为主舞台、侧舞台及后舞台,整个舞台面积约1300平方米,总宽度55米,总进深46米。堂口宽18 米,高11.8米。舞台上空配备电动吊杆63道,4道灯杆,舞台两侧配有4组8道可平移升降的侧光吊笼,后舞台15道电动吊杆,可调成各种运行速度及模式,运行平稳有序,悬挂各类大型布景、幕布、灯具等。主舞台配有4块升降台可自由升降,使整个舞台能在平面、阶梯等状态之间变化,形成不同的舞台平面。小剧场也被称为黑盒剧场,具备灵活舞台设计,可分别变化为四向、横向及三向等形式,以切合不同演出、中小型服装展示秀场及各类时尚跨界活动的需要。最值一提的是小剧场的舞台,舞台演出能在室内进行,也能对外演出。小剧场舞台可全面向后打开 (屋顶广场),让在广场上的市民都能共享演出。这也是杭州余杭大剧院的一大亮点。

整个舞台灯光配置及构架完全满足满足国内外大型歌剧、舞剧、音乐会、戏曲、综艺节目、演唱会、时装秀等各类文艺演出的需求;兼顾电视台、电台对各种节目的直播和录播的基本需求;设计遵循科学、先进、实用,符合国情,符合各类电视节目制作要求和大型艺术团体的使用。尽可能地预留了照明插座和TCP/IP、DMX网络接口。所选用的网络灯光控制台、网络系统、调光立柜、灯具等均达到国际一流演出灯光水平,并充分考虑性价比和通用性,受到业内一致好评。

版权声明:获奖者同意中国照明学会发布,项目文字、图片和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