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照照明奖 > 获奖推介

中照照明奖获奖项目:南浔古镇夜游灯光秀工程

时间:2022/01/20

字体:[ ]
64.2K

中照照明奖由中国照明学会于2005年设立,是中国照明领域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的唯一奖项。

2021年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设“科技创新奖”和“工程设计奖”,两类奖项共收到申报项目367项。经形式审查、专家初审、综合评审、公示和终审等程序,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161项。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中照照明奖获奖项目,中国照明学会通过学会官方网站( )和微信公众号(CIES1987),对获奖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本次展示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二等奖获奖项目:南浔古镇夜游灯光秀工程。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南浔古镇夜游灯光秀工程

奖励类别: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

奖励等级:二等奖

获奖单位: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湖州南浔古镇为湖州首个国家5A级景区,南浔頔塘故道、南浔镇历史文化街区为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位于江浙交界,北靠太湖,在明清时代就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名镇和旅游地。

南浔古镇景区夜游项目分为五个部分:“桑蚕南浔、商之南浔、民国南浔、梦回南浔、百家南浔”,共有“农桑水乡、张家往事、小桥流水、浔月未央、浔溪观荟、浔梦百间、鱼水泡影”七个节点。在做到完全保护景区的原始人文景观前提下进行规划,总游线约2公里,游览市场1.5小时-2小时,打造出“动静结合、虚实结合、情景结合”的行浸式光影交互多维度体验。

小莲庄码头

小莲庄码头营造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氛围,环境中的迷雾、光色、流水相交融,把小莲庄码头烘托出如世外桃源一般的景象,“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游客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梦的开端。

猫的天空之城书店区域《童趣》

建筑下方体现江南荷塘月色,两边泡泡装置,在行船间,空中飘散着梦幻般的气泡,增加游客与泡泡的互动,唤起游客童年的记忆

张石铭故居

借助裸眼3D影像在张石铭故居的外墙上呈现出当年张石铭府宅的车水马龙,四方来客考察辑里湖丝的繁荣场景,商贸往来如纺中丝线,张罗密布。

通津桥

利用参数化数字水帘结合全息投影技术的艺术创作,水乡建筑间柔柔静水流淌,水上小桥潺潺流水而下,流水中若隐若现出风情万种的民国女子,随着一首幽婉的《南浔水》奏起,幻象中民国女子随之起舞,眨眼间把游客带入了美妙的民国夜间生活。

浔溪观荟

水岸边骑楼林立,通过数字化全息影像和当地建筑原生载体还原出古时南浔商贾林立、热闹非凡独特的市井风情。诗人徐迟缓步走出,手执折扇,抬头挥手间描绘出一片“水晶晶的南浔”,边吟诵诗歌之间边向游客诉说着南浔人文特色。

浔梦百间

利用全息影像表现辑丝织鱼米、湖笔画百间、百舸出巨擘、頔塘耀中西四个篇章讲述南浔深厚的文化底蕴。讲述过程中通过综合媒介调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的多感官体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受众,创作者将自己的情感融入与演绎之中,而通过综合媒介再将演绎的情感代入给受众,形成生动的情感转移互动关系,营造震撼的灯光秀演绎。

自然美景能激发人的审美情感,艺术创作者不断的尝试运用科技的手段, 以“光”为媒结合“电、声”等综合媒介, 突破了传统演出模式的限制,更加的新颖出奇,使得演绎内容 展现得美轮美奂,更好地为受众创造了身临其境的多感官体验。

版权声明:获奖者同意中国照明学会发布,项目文字、图片和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