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照照明奖 > 获奖推介

中照照明奖获奖项目: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照明工程

时间:2022/01/20

字体:[ ]
64.2K

中照照明奖由中国照明学会于2005年设立,是中国照明领域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的唯一奖项。

2021年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设“科技创新奖”和“工程设计奖”,两类奖项共收到申报项目367项。经形式审查、专家初审、综合评审、公示和终审等程序,最终评选出获奖项目161项。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中照照明奖获奖项目,中国照明学会通过学会官方网站( )和微信公众号(CIES1987),对获奖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本次展示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照明工程。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照明工程

奖励类别: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

奖励等级:二等奖

获奖单位:

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建设有限公司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金麟新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屹立于温州鹿城区七都镇,横跨瓯江,与南汊桥连接,该项目南起鹿城区七都街道上沙村接七都互通,北至永嘉县三江街道开垟村接104国道。是“两线三片”中跨江发展的重点交通工程,是连接瓯江南北的东部要道,也是“瓯江夜游”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项目设计主题为“百川归海”,设计载体-七都大桥北汊桥,双向六车道,全长1866米。主塔高:118.6米,是浙江省内桥梁主塔第一高。

1. 照明设计理念创新点

(1)基于本项目灯光载体是“两线三片”中跨江发展的重点交通工程,是连接瓯江南北的东部要道,是两岸老百姓期盼已久的工程。本次总体设计定位为“打造现代温州北门户的地标性桥梁景观”。

(2)鉴于千年的瓯越文化创造了温州鹿城的山水格局,同时南、北汊桥亦将两岸的老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共续温州欧越城脉。故本次总体主题为“水连鹿城,桥续城脉”。

(3)围绕本次总体设计定位和总体设计主题,结合环保性(避免光污染)、安全性(重视车行安全)、创新性(不盲目堆砌)、文化性(提炼瓯江山水文化)、艺术性(桥梁色彩与环境共融)的设计思路,将地域文化、周边环境、夜景色彩、桥梁造型贯穿于整个设计方案中,遂精炼出“传承、美观、大气、和谐”的设计理念。通过光影的手法展示“两岸关系的传承”,“光影色彩的美观”,“造型上的大气”,“与夜色的和谐”。

2. 照明设计方法的创新点

(1)秉持“光影是提炼过的艺术”的宗旨,在设计阶段联合各专业设计师实地勘察,临摹桥梁不同位置的构造和色彩,考虑现场环境、天气环境、水文环境对桥梁,灯具,航行船只的影响,并利用灯光模拟的设计方法分别从桥上视角、江岸视角、江上视角、平行视角去体验和观赏桥梁的张力和完整的灯光效果,去仰视和感受桥塔的高耸和灯光艺术。

(2)通过简洁的夜景布灯手法,突出桥柱和桥墩效果,以低明度的投光灯照亮主塔,以高明度的冷色洗墙灯洗亮箱梁,突出桥体流线型,使整体夜景与瓯江相呼应形成“百川归海”的夜景效果。

版权声明:获奖者同意中国照明学会发布,项目文字、图片和视频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