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时间:2021/07/01

字体:[ ]
64.2K

中国照明学会(China Illuminating Engineering Society,缩写为CIES)成立于1987年6月1日,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全国性一级学会。学会于成立当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以中国国家照明委员会(China 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的名义加入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组织,是国际照明委员会中唯一代表中国的组织。

中国照明学会是由照明科技工作者及有关涉及照明领域的科研、教学、设计、生产开发和推广应用的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照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国照明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国照明学会拥有一批国内照明领域的专家、学者,主要从事照明技术的科研、教学、设计、生产、开发以及推广应用工作。学会的宗旨是:组织和团结广大照明科技工作者及会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关心和维护照明科技工作者及会员的合法权益,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照明事业,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主要任务是:在照明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编辑出版照明科学技术书刊、普及照明科技知识,促进国内外照明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加强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并通过科技项目评估论证和举办照明科技博览会,积极为企业服务。

经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学会从2006年开始进行“中照照明奖”的评选工作。中照照明奖现设:1.照明科技创新奖;2.照明工程设计奖;3.照明教育与学术贡献奖;4.城市照明建设奖。该奖项旨在奖励国内外照明领域中,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技及设计成果推广应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照明工程和照明教育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学会从2008年开始,开展照明设计师职业培训工作,对经过培训、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职业证书。2020年中国照明学会成为首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

《照明工程学报》创刊于1992年,是学会主办的照明领域权威学术期刊,被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文摘、俄罗斯AJ/VINITI、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等收录,2008年入选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连续多年入选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中国照明学会唯一官方网站为 ,旨在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加强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构建学会工作新平台,打造网上会员之家。《中国照明工程年鉴》是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出版物。

学会的主要工作是:

1.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技术和经验;

3.选派专家作为国际相关组织的成员,积极参与国际照明领域学术活动;

4.组织或推荐照明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国家科技政策、科技发展战略、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国家相关事务的科学决策工作;

5.组织或推荐专家承担国家科技项目、积极参与国家承接的国际多边或双边协作项目的论证及实施工作;

6.接受政府职能机构或企事业单位的委托,承担科技项目评估、科技成果评价、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专项调查及论证报告、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7.开展针对会员和照明领域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经有关部门批准,开展照明领域的“中照照明奖”科技奖励,发现、培养和举荐人才,促进照明科技创新发展;

8.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举办照明科技展览展示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9.反映科技工作者和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和会员的合法权益;

10.开展与台湾及港澳地区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照明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

11.兴办符合学会章程规定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12.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履行批准程序后开展。

中国照明学会设有十个工作委员会和十七个专业委员会。现有个人会员4000多名,其中高级会员600多名;团体会员1000多家。中国照明学会曾经两次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先进学会”及第六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先进学会“会员工作奖”荣誉称号。2014年中国照明学会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为全国学术类社团4A级社会组织。